信息详细

为什么大多数岗位想不到退役军人优先?

2020年6月23日  2356次

关于退役军人就业,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大部分企业招安保、司机、保镖类岗位第一时间都会想到退役军人,但是绝大多数岗位都不会特别想着退役军人优先。足见社会对退役军人群体的普遍技能认知就限于此。


有一些战友经常极其不满地责问:“难道退伍了就只能当保安?“答案无疑是否定的。退役军人可以从事和胜任的工作的确有很多,但要从根本上扭转这种想得到或想不起的现象,还需要更多人更长时间的努力。


绝大多数人可能不曾意识到,造成这种认知错位的根源就是正面宣传。一提到百事可乐,你立刻会想到什么?对,蓝色的百事可乐,一种尽显青春元素的碳酸饮料。说到百事可乐,你很少会想到小肥羊火锅,其实他们是一家。为什么?这就是品牌定位。多年以来人民军队乃至八一早已成为刻入国人心中的一个品牌。国家军队是干什么的?简单说不就是防止别人欺负咱的保护人?对于人民军队的宣传多是敢打必胜、纪律严明、牺牲奉献、魔鬼训练、枪神炮威、抢险救灾,所以大多数人将军队或军人潜意识里混同于保安也是情有可原的。想通过改变和调整人民军队的品牌定位来消除民众对军人的错位认知至少现在基本不太现实,这里只能当一个影响因素加以辨析。而另一个可以改变大众对军人认知的重要影响因素就是退役军人自己。


我从事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已经六年多,比较兵龄也是个二期士官了。今天我就结合近期的一个实际案例给大家剖析一下,为什么那么多好的岗位从来不会青睐于你?很多人都败在这个细节——仪式感的简历。希望今天的讨论对更多的退役小伙伴们有所启发。


最近关注我们平台的不少战友都看到过正在推荐的一个岗位——“车辆运营专员”,基本工资7000,食宿补贴4500,每月综合薪资11500元。这吸引了大量的战友咨询,真的是一个不错的岗位——行业前景好,有积累沉淀,但我却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服务困境。这是一个会展行业的岗位——为大型品牌客户提供展车及市场活动方案,进行市场推广活动。像我们熟悉的红牛功能饮料、嘉士伯啤酒会经常在一些商场举办系列演出活动,以此来提升自己的品牌价值。在这些活动中要用到展车、会展设备。我们说的车辆运营专员中的车辆二字,指的就是展车、大篷车这种特种车辆。

为什么大多数岗位想不到退役军人优先?

                           活动特种车辆


回到车辆运营专员这个岗位的职责,这个岗位是干什么的?这个岗位可以说是整个项目的核心,我们暂且称他为项目经理。比如红牛公司要在某省举办一个为期一个月的推广活动。企业接下这个服务合同后,首先需要和红牛公司的负责人进行推广效果、需求的沟通,进行活动的前期准备、活动现场的布置等。一个项目团队有多个人,那作为项目经理,就要懂得如何去和客户沟通,如何安排项目里的其他工作人员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就像我们部队的班长,要安排好战士每天的训练任务,并向上级主官汇报。所以这个项目经理要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沟通能力、统筹能力,要有责任心。作为退役军人,没有任何行业经验的前提下,肯定还要具有上进心、学习能力,这样才能胜任这个岗位,才能长久的在这个行业发展下去,才能实现自我的提升。

为什么大多数岗位想不到退役军人优先?

                          车载电子设备


再回头说说实际的招聘情况。应聘的战友很多,阵亡率也相当吓人,我们的战友到底差在哪里?这个岗位现在我们是第二次招。第一次是在一个月前,推荐了十几个战友面试,最终只有一个通过面试。这里一个很大的原因是简历不过关。在简历的筛选环节百分之七八十就被刷掉。


用人单位是第一次招退伍军人,对于退役军人的主观印象是执行力强。他们希望打造一支硬朗、有军人素养的团队,但在招聘的过程中企业看惯了大学生的简历,再看我们战友写的简历,根本看不下去。其实很多战友是没有写简历的概念的,更别提针对性写简历的了。我们让大家在App写上简历,想想看会写成什么样子?我这里给大家展示两个战友的简历:第一个,某年某月,在工厂打工,某年某月,服役,某年某月,退伍待业至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第二份简历,当过班长,中队长,再什么也没有,这就完事了?这简历和不写没啥区别,你的过去经历可能为我们企业带来什么,企业没空去猜想。


经过第一轮的失败,这个月的招聘我开始指导战友们写简历了。就在昨天,我真的是要崩溃。有一个当了八年兵的中士,我教他写简历,他直接怼我:“这跟工作有关系吗?太麻烦了!活儿能干好不就行了?”我说:当然有关系,你现在应聘的不是一个干苦力的,不是保安,不是生产线的工人,是一个项目负责人。要管理能力和沟通能力,如果这点都觉得麻烦,凭什么人家觉得把工作交给你能干好。换句话说,企业凭什么会在芸芸退伍兵中发现你,凭什么选择你?“


为什么大多数岗位想不到退役军人优先?

                         退役军人求职现场


我们想要得到有发展机会的岗位,应聘工作就越要有仪式感。仪式感的第一步就是挖掘自己、展示自己,让自己能变得抢眼。


就这个岗位来说简历起码要写成这样,“本人某年某月至某年某月任职班长,训练成绩是否荣获表彰,是否有一定的提升(最好等定量描述);管理团队的主要特点有哪些(比如计划科学、亲身示范、耐心开导等);服役期间的立功受奖,参与的重大任务,获得领导评价,本人性格如何,有什么技能(比如会使用MSOffice Project——简单的项目管理工具),对自己的发展目标是如何设定的。在不涉密的基础上,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应聘岗位的要求对应性地写出来,就会加分很多。


企业的面试官不认识你,不了解你活儿干的好不好,简历是第一印象。同样的,别说你没穿军装,就是军服上少一个领花,气质都会差不少。所以战友们都不给人家认识你的机会,活儿干的再好也会错失机会。企业几乎不会仅仅因为你来自部队就会穿越般地设想你是否能力出众,这就是企业选人的现实状态。更有甚者的是部分战友在面试的过程中,不懂得表达自己,一副什么都没想过的姿态,自己都不了解自己、不愿意去多夸赞自己的人,别人就跟没兴趣了解你了。


我经常会和战友开玩笑说:“你应聘上了你中意的工作,是你自己受益,你的工资又不发给我。”我说的既是玩笑,也是心里话。我在其位谋其职,热心服务于找我的每一位战友,听不听,做不做,最终还都是自己的事情。


六年的退伍军人就业服务让我看到太多从业者的潮起潮落。不少人不是不想坚持,而是坚持了看不到结果。退伍军人就业服务是国家一直在下力气解决的问题,说明这不是个简单的问题。能够在一线琢磨问题的症结并尝试改善方法是我一直快乐坚持的原因。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大事,也希望各位战友都能把自己的人生大事重视起来。


我一直相信自己能成为一些战友的“贵人”,与大家一起从无知变得无畏,披荆斩棘。退伍后不是只能当保安,但是需要我们一起去努力去证明,尤其是你自己。


在夜深人静的时刻,希望每一位为好工作而努力的战友能问自己一句:我真的为自己努力过吗?请勇敢的正视自己吧!


←上一页 返回前页 下一页→

联系方式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7号
电话:0412-72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