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细

鞍山退伍军人不惧危险锦州下海救人

2017年7月17日  1193次


    7月12日晚7点20分左右,锦州笔架山海边发生了一起意外。一位游客下海游泳时,被涨潮的大浪拍晕,情况极其危险。这时两位勇士挺身而出,不顾危险下海救人。其中一位就是鞍山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会员,40岁的退伍军人尚波。

    事情已经过去几天了,尚波对被救上来的游客还很挂念。“也不知那位大哥现在怎么样了?”回想当时的情景,尚波说,还真有点后怕。“那时浪非常大,最高的浪有半米多,而且水下情况我们根本不了解。但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就把鞋一甩,直接就下水了。”当天,尚波是跟几个朋友到锦州游玩。事情发生时,他已经跟同伴向外走正要离开,听到“有人被淹了”的喊声,他转身就往回赶。“当时,海边不少人在围着,被淹的人在大约30米外吧,能看到身体一浮一沉的。我曾是个军人,我觉得这个时候需要我。”于是,尚波奋不顾身下海救人。很快,尚波与另外一名参与营救者配合,两人抱住溺水者,一点点往岸边游。这时岸边有人准备好了绳子,几个人相互配合,将溺水者救上了岸。这时急救车已经赶到,将溺水者马上送去抢救。尚波则在朋友的陪伴下,走到附近一个超市,买了背心和短裤,换下了湿漉漉的衣服。一旁的朋友都替尚波感到后怕,而尚波却说,“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军人本色,只要社会有需要,我愿意无悔奉献。冒险下海救人,我不后悔。”

    1996年参军的尚波,2003年转业。转业后,他留在鞍山,在这里创业、生活。部队的经历是他无穷的财富,至今10多年的时间,他一直不忘军人本色,竭尽全力地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平时会经常去敬老院、孤儿院献爱心、送物品。今年6月18日,他带头成立了鞍山“星星草”爱心团队。他说他相信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


鞍山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峰



←上一页 返回前页 下一页→

联系方式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7号
电话:0412-72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