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细

老红军余新元的阳光故事

2016年5月10日  2730次

      

鞍山有一位虽93岁高龄,却身体健硕、思路清晰的老红军——余新元。他亲历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辽沈战役,七负重伤,七立战功。他结缘雷锋郭明义,甘愿奉献,以百战之身,阳光之心,不断续写阳光故事,创造了时代的不老传奇。


听毛主席的话参加红军

余新元,原名吕新院。1936年,不满13岁的他,在甘肃静宁县界石铺镇当放羊娃。适逢毛泽东、周恩来带领红军队伍来到这里,驻扎18天。这短短的18天,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

毛主席一到界石铺,就号召贫苦大众投身红军,参加革命。听毛主席浓重的湖南口音,他感觉有些吃力,但那句“红军是穷苦老百姓的队伍”,他还是听懂了。从红军不扰民,不打人,说话和气,还常常给他饭吃这些事上,他对红军有了好感,一门心思想当红军。在和父亲商量之后,他赶着地主家的200只羊,只身投奔了红军,成为红一方面军红一师回民连中年龄最小的“红小鬼”。而他父亲只好从此到地主家当长工还债。

参军后,团政委罗元发摸着他的头说:“还是个孩子嘛!要不是因为打仗,你这个年龄应该还在父母的照顾下过活。我们闹革命,就是要让更多像你这样的孩子能过上好日子。叫什么名字?”“吕新院。”他回答。罗政委想了想说:“当红军光荣,但现在斗争残酷,弄不好还会危及你的父母家人,我给你起个新名字,叫余新元好不好?”“好!”

从此,放羊娃吕新院变成了红军战士余新元——他人生的新纪元就此展开!

他所在团打死了阿部规秀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余新元所在的红一方面军一师,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115师杨成武独立团。9月15日,从陕西出发东渡黄河,踏上抗日征程。

1939年10月,日军调集两万余人,对晋察冀军区进行冬季大扫荡。11月3日,八路军一部在雁宿崖伏击战中消灭其500余人。为报复,疯狂的阿部规秀中将亲率独立混成第二旅团主力,妄图寻找八路军主力决战,却在黄土岭落入我军事先预设下的包围圈。当时,鬼子集结了近千人轮番冲锋,疯狗一样想突围出去。余新元所在团连续打退敌人17次进攻,让鬼子在他们的阵地前留下300多具尸体。

战斗中,八路军仅有的四门迫击炮齐射,发射12发炮弹,击中日军指挥所,炸死了阿部规秀。这是抗战中八路军击毙的最高级别日军军官。日本《朝日新闻》以“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为题,连续三天进行报道,其悲惨受挫之状可见一斑。此战我八路军大胜,狠狠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鼓舞了全国抗日军民的斗志。

白求恩保住了他的腿

黄土岭的战斗十分惨烈,余新元的一条腿被日军机枪子弹击中。杀红了眼的他,仍奋不顾身带伤杀敌。战斗结束后,他却无论如何也站不起来,被战友抬到临时搭建的医疗点。囿于当时简陋不堪的医疗条件,医生面对他血肉模糊、伤势十分严重的左腿,准备实施截肢手术。

截肢,就等于只剩一条腿,还怎么打仗,怎么生活?他才16岁啊!

幸运之神意外降临,白求恩大夫刚好来到这个临时医疗点。他在询问了余新元的伤情后,又亲自作了一番检查。当得知伤者仅有16岁时,白求恩心疼地摸着他的头说:“太年轻,太年轻了!”并当即决定:“我来做这个手术,尽可能保住他的腿!”

那时,前线没有麻药,连消毒药水都没有,白求恩大夫只能用剪刀一点点剪掉他腿上的烂肉,把捣碎的蒜沫汁摊在黄纱布上,然后用镊子将黄纱布从余新元伤腿的里侧捅进去消毒。余新元咬牙硬撑着,疼得浑身是汗。白求恩大夫边手术边鼓励他:你很坚强!你能坚持住!

手术非常成功!半年以后,余新元的伤腿长出新肉,伤口愈合,只是留下了一个大伤疤。

血战狼牙山九死一生

狼牙山是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门户,距河北易县县城45公里。1941年9月25日清晨,日伪军3500余人,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将这里包围,进行疯狂大扫荡。余新元当时任晋察冀分区1团1连副排长,与“狼牙山五壮士”同一个部队。当时上级的命令是:“人在阵地在,与阵地共存亡,为团主力和1万多群众的转移争取时间”。余新元受命带领4名战士在狼牙山老君堂的东山狙击敌人。

当时,弹药短缺是最大的问题。余新元这5个人,执行这么艰巨的任务,也就给了15发子弹、47枚手榴弹。为弥补武器弹药的不足,他们收集了大量的石头,最大的石头要3个人才能抬动。战斗打响后,他们先用“滚石阵”,打退了敌人19次冲锋,敌人最近时,离阵地只有十几米。

敌人发起第20次进攻时,年仅17岁的小战士张祥的两条腿被炸飞了。牺牲前,嘱咐余新元,假如能活着回去,每年就到他父母和哥哥的坟上填把土,他要入党。

敌人一次次疯狂进攻,使余下的四个人相继负伤:袁根臣、冯征祥被打伤眼睛,张连弟被削去半边脑袋。余新元先是被敌人的炮弹片击伤,后又被子弹从前胸打进、后背穿出,昏死过去……幸亏连长派五班长葛利带人接应,才把他救了下来。

这次战斗,余新元等5人共打死打伤鬼子120多人。反扫荡结束后,杨成武签发命令,授予余新元“抗日战斗模范”称号,张祥被追认为“中共党员”,余新元所在连被授予“战斗模范连”称号。

部队召开表彰大会时,余新元没能参加。受伤后,他长时间昏迷,被战友抬到狼牙山后山腰的台低村,安置在王义珍老妈妈家。当时医疗条件极差,他身上多处伤口溃烂流脓,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土炕上一倒就是200多天。在老妈妈的精心照料下,他又一次创造生命奇迹,顽强地活了过来。

结缘雷锋郭明义

解放后,在辽阳市兵役局政委任上,余新元把雷锋送进了部队。

当年,雷锋个子矮,比要求的最低身高1.60米还少了几厘米,第一关目测,就被“刷”下来。余新元在了解了雷锋的苦难身世后,被他坚决要求参军的精神感动,先后组织召开了大大小小26次会议……最后用自己当时22年的党龄做担保,破格让雷锋实现了当兵愿望。

为办参军手续,雷锋在他家吃住58天,视余新元夫妇为自己的“爸爸妈妈”。临走那天,余新元夫妇包上20个煮鸡蛋,还有毛巾、香皂等物品到火车站送雷锋。此后,雷锋与余新元在情感思想上联系交流不断,直到因公殉职的前几天,还到他家探望。

1976年底,余新元得知郭明义也想参军,就去了解情况,在确认这是棵好苗儿后,毫不犹豫地把他送进了部队。多年过去。郭明义每次到他家,余新元都说:“明义啊,咱们父一辈子一辈的,别人可能不会跟你说,但是我说,你还得继续努力!做真正的雷锋传人,不做带引号的!”郭明义打心眼里敬重余老,每次都诚恳地回答:“老政委,我记住了!”

1981年,余新元离休。人离休了,本色不变。30多年来,他一直担任鞍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鞍山市革命传统报告团名誉团长。他自筹资金办起流动雷锋展览馆,担任鞍山雷锋报告团名誉团长,抚顺、辽阳等地雷锋纪念馆顾问、研究员,给全国160多所大中小学校当校外辅导员。他先后去过4个省、10多个城市,总行程超过“二万五千里”,为部队、工厂、农村、党政机关、大中小学校、社区街道、劳教所等行业作弘扬革命传统与雷锋精神的报告4200多场,听众总数达500万人次。他还自费制作1万枚“学习雷锋从我做起”纪念章,已赠送出去6000多枚。”

代表“老八路”参加大阅兵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每个大军区选送八路军、新四军老兵代表各一名参加大阅兵,选送标准十分严格。沈阳军区在10多名候选人中,最后确定余新元和另一位同志去参加阅兵。老兵方队一共是86人,平均年龄88岁。当抗日老兵乘车方队开过天安门广场时,掌声雷动。现场直播把老兵的镜头第一个对准了余新元!时年92岁的他激情满怀庄严肃穆地敬着标准的军礼。事后,他说,我这个军礼是代表8年抗战中全体八路军官兵敬的,是代表在炮火中倒下去的战友敬的。这个荣誉,属于全体八路军官兵,属于那些牺牲的、很多是无名的战士!党和人民没有忘记我们,我们也不能忘记做贡献!”

永葆老红军的政治本色,以发扬革命传统,弘扬雷锋精神为己任,余新元老兵不老,依然走在阳光路上! (梅生清)



←上一页 返回前页 下一页→

联系方式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7号
电话:0412-72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