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细

再访老兵英雄张贵斌:“当过兵是我此生最大的荣耀”

2024年1月17日  28次

时隔两年再度探望老兵英雄张贵斌,老人依然身体健康,思维清晰,娓娓道来当年的战斗场景时,老人说:“当过兵是我此生最大的荣耀。”

1月16日,2024年春节到来前,记者随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一行专程来到老英雄张贵斌的家,探望老人及其家人,给老人送去节日慰问金和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提前预祝老人新春快乐。令人惊喜的是,恰巧当天正是老英雄张贵斌98周岁的生日。获悉这个消息,促进会副理事长单位蜜滋坊面包坊立即制作了生日蛋糕并派专人送来,为老人庆祝生日。

从战火纷飞的战争岁月,到如今子孙绕膝的幸福生活,岁月没有让老人的记忆模糊,从塔山阻击战到带领乡亲建设家乡,他始终未曾忘记心中的信仰。

1948年,张贵斌刚刚结婚不久就毅然参军,然后就迎来了在解放战争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塔山阻击战。

“打得太艰难了,许多战友都牺牲了,与他们相比,我是幸运儿。是他们的付出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之后,张贵斌随着部队一路向南。参军7年后,因为身体原因,老人复员了。在有着很多岗位选择的前提下,老人却选择了回乡。当时考虑的就是,父母年龄大了,要回来尽孝。

对国家尽忠,对父母尽孝,这是老人始终谨记的两条。回乡后的老人一直非常低调,基本不与人谈及战场上的事情,就连儿女都不知道老人曾经获得过大功。直到2019年相关单位采集信息,老人深藏几十年的秘密才“重见天日”。

老人对党和部队一直心怀感恩,感情极深。直到今天,老人一直坚持着每天读报、看新闻的习惯。不仅自己读,还和97岁的老伴分享感受,甚至还要拿出几条考考孩子们。2019年《鞍山日报》《千山晚报》刊发的关于老人的报道,老人一直珍藏着。那些报道,对老人而言,不仅是一篇简单的新闻报道,更是帮助老人记录了难忘的一切。

老人说自己特别知足,国家给他的待遇特别好,社会各界对他也是关心有加,儿女们对他非常孝顺,现在的他有着幸福和满足的晚年生活。那段保家卫国的光辉岁月,那些血与火淬炼的经历,永远铭刻在老人的记忆深处。

全媒体记者 杨峰


←上一页 返回前页 下一页→

联系方式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7号
电话:0412-72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