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细

好友聚好点子退伍兵开起烧烤“聚点”

2018年8月6日  2389次

27岁的王天龙大专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5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踏实肯干的品质。2014年退伍后,王天龙并没有像他人一样满足于分配的工作,而是决定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喜欢朋友聚在一起时的欢乐气氛的王天龙在铁西人民路开了一家烧烤店。

烧烤店名寓意“朋友相聚”
王天龙的烧烤店名为“聚点”,这是他自己取的名字,意为朋友聚在一起的“聚点”,希望顾客能把烧烤店当做一个可以时常一聚的地方,这也是王天龙从他的经历中想到的。
2009年,大专毕业后,王天龙走入了绿色军营,远赴哈尔滨成为了一名武警。在天寒地冻的冰城,艰苦的训练条件没有击垮王天龙,练就了他坚韧的品质。尤其是亲密的战友的关心和爱护,让王天龙深刻地感受到朋友的力量。
2014年,退伍后回到鞍山的王天龙没有满足于分配的工作。他一边在各处打工,一边在寻找“自己想做的、能做成的事”。就在这段日子里,王天龙结识了不少朋友,从这些朋友的口中,王天龙逐渐了解了开烧烤店的知识。觉得很有发展的王天龙开始着手筹备自己的烧烤店,筹备5个月、试营业1个月后,于今年6月8日正式开张。
没事儿就去朋友那取经
王天龙除了租金,还投入7万元进行设备的购置和店面装修。王天龙说,每天的成本在1千元左右。除了金钱上的投入,王天龙每天还需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烧烤店上,但刚起步的小店着实让王天龙感到困难重重。首要的困难就是客源少。王天龙的店开在主干道路边,位置不算偏僻,但因为周围是大片居民楼,稍显远离人流量较大的商业街,因此客源大多来自附近居民区,怎样开发更多的客源,让新顾客变成老顾客难住了王天龙。但王天龙并没有气馁,他想到了自己的好朋友。在王天龙的朋友中,也有许多经营同类店铺的,王天龙知道自己经验少,没事儿就到朋友处闲聊,吸取朋友的经营经验和长处。王天龙说,“多学多走,多会朋友。”这也和王天龙开烧烤店的理念密不可分。
运用从朋友那里得到的经验,王天龙还和员工商讨推出每天不同的特价菜、赠品菜,并建立了储值卡系统。这些都为烧烤店带来了不少回头客。
亲自挑选的好食材
烧烤店的客流高峰通常发生在傍晚直至深夜,但清晨就要准备一天的菜品。每天早7时,王天龙都要准时去农贸市场上货,亲自挑选食材。店里卖出的不论是牛羊肉、海鲜还是青菜都要过一过王天龙的手。刚开店的时候,王天龙对挑选食材一窍不通,但好在王天龙有经验丰富的朋友。
最初是王天龙跟在朋友后面,朋友挑什么,王天龙就全数照搬。几次之后,聪明的王天龙就有了自己的心得,变成了挑选后由朋友过目,直至自己独立去上货。
虽然烧烤店刚步入正轨,王天龙却有自己的坚持——绝不用不新鲜、质量差的食材。有人曾对王天龙说过“差不多得了”,但王天龙拿出了在部队练出的“执拗”,坚持使用自己认可的食材。王天龙说,“得有主见。”
爱护员工的好老板
除了向朋友取经,王天龙作为一个“新人老板”也时刻不忘向自己的员工取经。
王天龙的烧烤店目前雇有服务员、板材近十人、“炭长”、烧烤工各一名。王天龙说,“这些员工的经验比我丰富得多,我得向他们学习。”为了做出能够迎合各式客人的口味,王天龙经常会和几名员工研究菜品,汲取关于烧烤的经验知识。
因为有些喝酒到兴头上,迟迟不能结账的客人,烧烤店经常要营业到凌晨1时许。王天龙与员工商定的下班时间是晚11时,每晚到这个时间,王天龙都会主动让员工下班回家,而自己则留下来陪着不愿离开的客人。
“有一个客人我也不能撵走人家,但是定好了下班时间,我不能让员工继续留下。”王天龙笃定地说。而送走了客人后,还要做打扫等善后工作,王天龙回家时往往已经是凌晨2时多,来不及考虑疲惫,第二天7时王天龙又要像往常一样去上货。对此王天龙一笑置之,他说“我在部队站岗练就了熬夜的本领。”王天龙没有多说自己的辛苦,谈到更多的是对烧烤店发展的想法。
增进特色 吸引更多消费者
今年7月,王天龙向鞍山市就业局申请的一笔8万元的创业基金,目前已经发放到王天龙手中。王天龙说,现在申请手续不复杂了,可以直接到社区申请,再由社区向就业局申报。对于这笔创业基金,王天龙将用于店面的扩大及布局的调整。王天龙希望能更加凸显烧烤店的“聚会”这一主题,取消1个包间,将大厅的面积扩大,重新装饰,并添加能够让气氛更加热烈的设备。“我已经在网上订好了一个电视,这样客人就能在我这里一起看奥运了。”王天龙兴奋地描绘着食客一起为奥运健儿加油的热闹景象。另一方面,王天龙也在同厨师商讨,考虑丰富菜品。在目前单一的烧烤、串烤基础上增加家常炒菜,给顾客更多的选择。
提到这样做可能给烧烤店的成本带来更大的压力,王天龙说,刚刚开业起步阶段,赔一点也没关系,如果只想着赚钱一定走不远,“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在军营里练就的坚毅品质凸显无疑。记者 王艳君 实习生张小鱼


←上一页 返回前页 下一页→

联系方式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7号
电话:0412-72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