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细

9年,从10人公司发展到13家分公司的创业秘笈

2020年7月8日  571次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自从二次自主创业,公司成立那天起,辽宁星空钠电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用成把这八个字作为座右铭,刻在企业的迎宾石上。


有此感悟,和李用成的创业经历有关。



2002年,李用成从沈阳工程学院供用电技术专业毕业。他想创业,改变生活境遇。


上大学时,李用成当过几年学生会主席,他觉得,自己有很好的沟通能力,创业信心满满。缺乏资金,他从服务行业做起,联系的第一笔订单是为一家刚装完修的公司做保洁。李用成带着五六名工人吃住在公司走廊地板上,忙了半个月。但这单“生意”,他没有赚到一分钱,是因为客户找理由赖了账。


保洁不行,李用成尝试做销售代理、咨询服务,还开过小餐馆,他在不同行业“试水”,前前后后扑腾了6年,都没有起色。



辽宁星空钠电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用成把“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座右铭镌刻在石头上,更铭记在心里。


到2008年,李用成在亲戚朋友眼里还是一名“成不了大器”的创业失败者。他的姐姐替他投简历,帮他在鞍山电力勘测设计院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创业需要做好规划。”李用成反思自己的创业经历,寻找失败的症结——只去仰望星空,没有明确目标,更缺乏脚踏实地。


    


              
             公司成立后李用成定下的5条规矩成为企业文化


有了新的认识,李用成在设计院里埋头学习,潜心钻研,他有幸遇到了手把手教他本领的业界大师,从画第一张工程图开始,从承揽第一个工程设计项目做起。一家企业要建设小型变电所,李用成熬了几个通宵,主动设计出几套方案,供客户选择。


“不拿堵的心态做事,为各种可能做充足准备。”

机遇垂青有准备之人。2011年,电力行业改革如火如荼推进,李用成敏锐地发现,他的创业机会来了。此时,已积累了扎实功底和丰富资源的李用成,开设成立公司,从电力设计和工程安装起步。


公司成立当天,李用成定下5条规矩,第一条就是“严谨、勇敢,不拿赌的心态做事”。


再次创业的9年里,李用成的公司一年一个变化、一年跃上一级台阶。头两年,公司专心做工程安装,积累资本,每年完成目标任务。有了资金积累后,公司开展配售电业务,开发清洁能源。


面对新能源科技的发展前景,李用成稳扎稳打、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他聘请了7名院士、9名博士生导师和50多名博士,组建科研团队,建设省级院士工作站、省级博士后工作站,投入钠离子电池储能技术研发,目前,钠离子电池研发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如今,李用成的企业拥有13家分公司、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新能源发电、综合能源利用服务、配电网投资运营及电力储能系统研发等多领域发展,太阳能、风电、制碳余气发电和5G技术齐头并进,新能源绿色园区形成品牌,公司规模越做越大。

“没有无缘无故的失败,也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在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一次演讲中,李用成面对青年创业者说,创业,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不能站在现在空想未来,而是要在站在未来谋划现在,要目标明确、把握机遇,脚踏实地、躬身以行。


编辑 : 王众心记者 : 王坤 见习记者:刘璐


←上一页 返回前页 下一页→

联系方式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7号
电话:0412-72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