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细

军校生、国防生、定向培养士官报考攻略高校

2017年5月17日  1430次

军校生、国防生、定向培养士官报考攻略(二)

报考:条件和细节不容忽略

1.年龄要求

军校生和国防生:年龄不得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止时间为当年8月31日)。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军队和招收国防生院校。

定向培养士官:年龄不超过20周岁(1997年8月31日以后出生)。

2.政治考核

军校生和国防生:政治考核由考生所在地的人民武装部会同当地招生办公室、考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和毕业中学,按照军校招收学员政治条件和规定组织实施。

定向培养士官:政治考核工作由考生户口所在地县级征兵办公室会同当地招生办公室、公安部门组织实施,审查办法和标准按照征集义务兵的规定执行。

3.体检面试

军校生和国防生:军检包括面试、体格检查、心理检测和体能测试,由省级军区指导相关军分区(警备区)具体组织实施。体检标准为《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

此项标准从2015年开始试行,同之前的标准相比,适度放宽了身高、体重、视力等生理指标标准。如身高合格: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视力合格:任意一眼裸眼远视力不低于4.5(0.3),矫正视力不低于4.9(0.8)。

另外,指挥类和非指挥类的军检在外科、内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等标准不一样,通常是指挥类高于非指挥类的标准,所以考生报考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身体条件。

定向培养直招士官:体格检查按照征集义务兵的规定执行;面试工作由省级征兵办公室会同部队试点单位(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武警部队和相关地方高校)共同组织实施,主要对考生的报考动机、语言表达、形象气质、心理素质、逻辑思维和反应能力等进行评审。

4.报考和录取批次

军校生和国防生:报考和录取批次均为本科提前批。

定向培养士官:报考和录取批次均为专科提前批次。

了解了军校、国防生和定向培养士官三种方式的报考条件和细节之后,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考生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特殊事项。

提醒:特殊要求特别对待

1.弄懂军校分类

军校一般分为全军院校和军兵种院校两大类。全军院校现主要由军委训练管理部直接管理。对考生来说,选择这种院校,在毕业时选择面比较宽,学员将面向全军,包括陆军、海军、空军和火箭军(原第二炮兵)进行分配。全军院校下面又分综合院校和专业院校两类。综合院校为国防现代化培养高级科学和工程技术人才与指挥人才,因此,其专业设置口径相对于专业院校来说较宽,专业数量相对较多,对考生来说选择的空间相对较大。

军兵种院校,主要指各军兵种所属的各类院校,其主要特点是学员一般只在本军兵种范围内进行毕业分配,而不是面向全军。比如,海军院校的毕业学员,一般是到沿海的海军部队工作;空军院校的毕业学员一般到空军部队工作;火箭军或陆军其他兵种院校的毕业学员一般也只在本兵种范围内工作。

2.分清军校招生专业类别

军校招生时一般分指挥类专业和非指挥类专业。此外,还有一类——“合训分流”专业。近年来“合训分流”正逐渐成为新的初级指挥人才培养模式,被越来越多的军校采用。

(1)指挥类专业

如:陆军军官学院无人机运用工程(无人机指挥干部)(指挥类)指挥类专业有明确的培养目标,主要是为各军兵种培养军事指挥管理人才。该类毕业生将在军队基层军事、政治、后勤指挥军官以及机关工作的岗位上任职,军队的初级指挥军官不仅要懂得必要的武器装备的操作和使用知识,而且要学会如何带兵、如何管理,在有战备需要时,还要善于组织和指挥。要求考生在具备一般考生条件的基础上,还应具备如下条件:强健的体魄、适合作为指挥员的良好气质、较强的吃苦精神、热爱军事指挥专业等。

(2)非指挥类专业

如: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测量工程(测量工程技术干部)专业技术院校以及综合院校的非指挥类专业,担负着为部队、军队科研单位、军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任务。其毕业学员主要到部队的各个专业技术岗位任职。这类专业对学员的文化基础要求都比较高,力求使学员成为政治合格、技术过硬、身体健壮、有相当的专业技术和技能水平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到部队院校、部队研究单位、作战部队从事教学、技术和管理工作。

(3)“合训分流”专业

如: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军队指挥类(步兵初级指挥军官)(合训)(指挥类)此处“合训”即“合训分流”,这是全军院校编制体制调整后开始的新的初级指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目标是培养懂技术、会管理、能指挥的复合型初级指挥军官,具体办法是采取“4+1”培养模式。合训:学员入学后前4年时间在综合院校或者有关专业院校完成通用学科本科学历教育和军事基础训练,经考核合格,符合条件的授予通用学科学士学位;分流:学员在第5年转入专业院校,进行为期1年的指挥专业训练,毕业时由专业院校组织军事学学士论文的评审和答辩,符合条件的授予军事学学士学位。

3.恰当选择报考院校和专业

军校、国防生招生院校大多为国家部属和省属重点高校,且为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同时,由于军校生和国防生毕业后直接分配到部队工作,不用再考虑就业的问题,所以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度也较高。因此,报考军校生和国防生对考生高考文化成绩要求稍高。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平时成绩,参照近几年军校生、国防生的录取分数,综合衡量、选择报考的学校。

4.注意性别限制

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每年下达的军校招生计划中,都会对当年招收女生的军校、专业以及比例或数量作明确的规定,并由各省(区、市)考试招生机构向社会公布,各军校的《招生章程》中也会明确说明,未注明招收女生的学校和专业均只招收男生。


←上一页 返回前页 下一页→

联系方式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7号
电话:0412-7260221